日本岡山景點|日生港美食景點一日遊,在地美食日生牡蠣燒,牡蠣大顆肥美飽滿,產季一定更美味!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

初次知道日本岡山縣日生是因為看了日本節目介紹當地的牡蠣燒(カキオコ)才默默筆記在Google Maps上,沒想到遇到疫情,這心中的名單到疫情後才有機會前往,一有機會到日本岡山縣,就馬上將日生港排入行程,加上似乎很少聽到有人去日生町,感覺這趟旅行有種未知的探險的悸動感,期待旅程中碰到的各種際遇。

 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站

如何前往日生

日生站是個無人的小車站,從岡山站搭電車到日生站不需轉車大約需要55分鐘,票價為860日圓,班次不算密集,最好能夠先抓回程的時刻表,這樣回到車站才不會等太久,日生車站對面居然有交通船可以到小豆島,後來才發現日生跟小豆島的距離其實滿近的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站

由於日生是個無人車站,所以車票直接丟到集票箱即可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觀光案內所

日生町觀光情報中心

每到一個陌生的城鎮,第一個一定先衝到觀光案內所看看有沒有什麼有用的資料可以參考,日本的觀光案內所提供的旅遊摺頁與地圖都非常實用,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直接詢問服務人員,歐拉通常都沒做功課,靠著這些資料就能在陌生的城鎮中探險,好像在尋寶一般。

日生町觀光情報中心除了提供旅遊資料之外,還有販售當地的土特產品,滿多商品在其他地方比較少見,也有提供腳踏車可以租借,但是歐拉喜歡慢慢的探索城鎮,而且日生町感覺不大,這次就選擇慢慢走吧!

 

日本岡山日生觀光案內所

在日生町的商店常常會看到名字很威的牡蠣無雙,一罐1400日圓,不知道好不好吃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觀光案內所

日生牡蠣燒醬汁

順帶一提這裡也有賣備前燒,而且價格不貴,小花瓶每個才600元,在倉敷看到類似的一個要一千多日圓,歐拉馬上買兩個壓壓驚。

 

日生町観光情報センター/備前観光協会 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寒河2570-31 サンバースビル1階

電話:0869-72-1919

營業時間:09:00-17:00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地圖冬天

日生牡蠣燒地圖

來到日生才知道原來當地牡蠣燒這麼有名,而且還有十幾家有日生牡蠣燒認證的店家,地圖上資訊非常詳細,舉凡電話、營業時間、價位、是否有停車位等等資訊都具備,如果不知道要吃哪一家,也可以來拿一份日生牡蠣燒地圖來參考看看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地圖夏天

日生牡蠣產季

由於日生的牡蠣盛產時間為11月到3月底左右,到4月還有機會吃到新鮮的牡蠣,所以日生牡蠣燒地圖有分夏季與冬季的地圖,有些店家在夏天乾脆就直接休息,如果在非牡蠣盛產季節,店家會使用冷凍的牡蠣,但我覺得冷凍牡蠣若料理妥當的話,還是滿好吃的!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

お好み焼き あらた 安良田

本來預計想吃在日生站後方的牡蠣燒店「お好み焼き うまうま」,到訪時居然多了一天休假日,因為當時不知道牡蠣產季是什麼時候,只是覺得怎麼這湊巧,休假日剛好是到訪的當日,後來知道產季後想想大概是因為6月非牡蠣產季季節,遊客也比較少,因此增加了公休日,合理合理!

後來選了「お好み焼き あらた」這家在Google Maps上傳說有3位姐妹阿桑一起經營的牡蠣燒店,店旁的招牌超可愛,而且店門暖簾有些手工的裝飾,感覺就是很溫暖的店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

因為一開始不知道當時不是牡蠣產季,來到日生總覺得怎麼好像都沒有旅客,本來以為會大排長龍的景象都沒出現,心情忐忑的拉開店門,問了一下阿桑今天有沒有營業,阿桑非常淡定的說有喔!歡迎請坐!這時的我還是相當緊張,怎麼都沒有人啊!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

店內有個超大的煎盤,可以選擇坐在煎台前還是四人座位的餐桌,歐拉當然是選煎台看台區,可以仔細地看看牡蠣燒的料理過程,也能跟老闆們聊上幾句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

一入店就看到似乎有不能拍照跟錄影的標語,所以就先不拍照,等到點完餐後,才詢問老闆拍照的規定,結果老闆不疾不徐地說,也不是不能拍,是有些人每個動作都要拍一張,翻面拍,再翻面又拍,實在太煩了!

聽著老闆有點小小無奈地抱怨覺得非常可愛,原來只是一直被拍照老闆覺得很煩,也不想被採訪,我覺開玩笑的跟老闆說那牡蠣擺上去的時候,我可以拍照嗎?老闆說沒問題啊!感覺還滿豪爽的,但我居然跟老闆聊得太開心忘記拍!(驚)

沒關係啦!反正我的旅行重點是與當地住民互動與當地文化生活體驗,照片沒拍就原諒我吧!

而且後來老闆還一直介紹日生牡蠣的產季,跟產季的時候門口都會大排長龍,日生也會變得非常熱鬧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沒有客人老闆還如此淡定,原來旺季人潮非常的多,淡季只是做身體健康的感覺,或許第一次淡季來是個不錯的選擇,如果旺季前來,老闆可能忙到沒時間跟客人搏感情了!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

日生的牡蠣個頭都好大!老闆剛拿出來真的是嚇到我啦!

おっぱい焼き只有牡蠣、蔥跟醬油,而且連青蔥都非常好吃!

一開始不知道日生的牡蠣產季,看到老闆直接拿出冷凍牡蠣來料理,非常好奇冷凍牡蠣是否會比較沒有鮮味,沒想到冷凍牡蠣吃起來居然還保有牡蠣的味道,也滿有彈性的,不太像冷凍過的海鮮,難道日生牡蠣盛產時,牡蠣本人會更有彈性、味道很鮮嗎?還是是老闆料理冷凍牡蠣的手法非常高明呢?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燒

カキオコ(牡蠣燒)是牡蠣、高麗菜絲與麵糊的料理,其實料理方式也就是日本的御好燒(お好み焼き),本來以為吃牡蠣燒會有大顆完整的牡蠣夾在御好燒中間,但是あらた的牡蠣燒成品完全看不到牡蠣!

老闆明明就有放牡蠣,難道有什麼魔法把牡蠣變不見嗎?

剛剛只有牡蠣跟青蔥的おっぱい焼き,老闆烹調時並沒有特別去理它們,但是在烹煮牡蠣燒的時候,卻一直用鏟子壓牡蠣們,本來沒有特別注意,只是以為因為冷凍牡蠣要平均受熱才故意壓牡蠣,在品嚐時才發現牡蠣消失了!但是這煮法意外的非常好吃,不會麵粉歸麵粉,牡蠣歸牡蠣,讓牡蠣完全融入御好燒裡面,每吃一口嘴裡一定有牡蠣的鮮味!

而且這次來岡山發現不管是御好燒、章魚燒這類美食,上面的醬汁不像其他地方的味道,像大阪的醬汁會比較偏鹹或是帶著淡淡清爽的酸味,岡山的醬汁帶著淡淡的鹹甜味,味道比較輕柔,如果你也覺得其他縣市的醬汁太鹹的話,我覺得你應該會喜歡岡山的醬汁!

 

お好み焼き あらた 安良田 店家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825-2

電話:0869-72-0851

營業時間:10:00-18:00,週一休。

備註:店內不能錄影,拍照請先問過店家。

 

日本岡山備前日生大橋

備前♡日生大橋

連結日生諸島的鹿久居島的備前日生大橋,長約765公尺,於2015年開通,算是滿新的橋樑,看當地介紹鹿久居島上有許多的鹿,島上也種植許多柑橘類的果樹,感覺鹿久居島的海景非常漂亮,自駕的話可以過去看看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港

日生港

停泊在港邊的遊艇與漁船,日生港不算大,用步行的方式來慢慢感受悠閒的小漁村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港

迷你公車站牌

來到日生一秒變姚明,公車站牌也太矮了,實在太可愛了!

日生的公車似乎班次不是很密集,來到日生還是首推以散步的方式來旅遊,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跟觀光案內所租借腳踏車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五味之市

五味の市/五味之市

五味之市是日生當地的海鮮市場,下午似乎許多魚販都已經收攤,剩下幾攤還在營業,看著魚販阿姨熟練著一刀精準切斷魚脖血管、一刀切在尾巴將鮮魚放血,這放血手法可以讓魚肉更好吃,下午還有不少日本人是直接開車來買魚,而且越到收市的時間,阿姨越賣越便宜,還問歐拉要不要買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

如果有打算在五味之市對面海の駅しおじBBQ(燒烤)的話,可以在五味之市購買海鮮過去烤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五味之市炸牡蠣冰淇淋

炸牡蠣冰淇淋

看到五味之市裡有炸牡蠣冰淇淋感覺實在太神奇了!日生牡蠣多到可以放在冰淇淋上面?

想說一定要試看看,畢竟過了這個村就沒有了!而且一支才350日圓,也太便宜了吧!

炸牡蠣冰淇淋基底是香草冰淇淋,插上兩顆炸牡蠣,再淋上醬油,分開吃也不會太詭異,合在一起吃就把它想像成麥當勞蛋捲冰淇淋加薯條的感覺,唯一比較突兀的感覺是醬油可能跟香草冰淇淋比較不搭,不過買支來嚐鮮也是滿有趣的!

 

日本岡山日生五味之市

五味之市裡販售的炸物也很便宜,有各種海鮮的可樂餅、炸岩牡蠣、炸牡蠣、炸竹輪、炸洋芋等等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五味之市

生魚片與炙燒鰹魚

在五味之市裡有桌椅可以用餐,所以不用擔心買了沒地方可以吃東西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五味之市

各式小菜

 

五味の市/五味之市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801-4

電話:0869-72-3655

營業時間:08:00-15:30,週二休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海の駅しおじBBQ

海の駅しおじ

海の駅しおじ是家外觀看起來像超商的複合型商店,店內有賣超商的商品之外也有賣伴手禮,最特別的是還有附設BBQ(バーベキュー)專區,可以付租金來進行燒烤,食材可以到對面市場購買,店內還有販售棉花糖、調味料等烤肉用品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海の駅しおじBBQ

要特別注意BBQ專區有最後預約時間,超過了就無法預約燒烤,如果遇到牡蠣生產季節或是旺季可能很容易客滿,想來烤牡蠣記得要先預約。不想太麻煩自備用品的話,附近也有好幾間牡蠣小屋可以參考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海の駅しおじBBQ

海の駅しおじ バーベキューコーナー燒烤區

 

日本岡山日生牡蠣小屋

海の駅しおじ バーベキューコーナー燒烤區

 

海の駅しおじ バーベキューコーナー 店家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801-8

電話:0869-72-2201

營業時間:08:00-16:00

 

因為日生的資訊不多,這次也拍了一些餐廳跟菜單給大家參考,下次大家來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店家。

日本岡山烤穴子日生名物 焼きあなごコーナー

日生名物 焼きあなごコーナー

海の駅しおじ旁有個小店在賣烤穴子(星鰻),喜歡穴子的人可以參考一下。

 

日生名物 焼きあなごコーナー 店家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801-8

電話:0869-72-2201

營業時間:10:00-15:00,週二、三休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ごはん家 ぼろ小屋

ごはん家 ぼろ小屋

海鮮食堂與定食餐廳,門口還有一艘哆啦A夢時光船,實在太有創意了!

 

日本岡山日生ごはん家 ぼろ小屋菜單

ごはん家 ぼろ小屋 菜單

 

ごはん家 ぼろ小屋 店家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801-8

電話:0869-72-1370

營業時間:11:00-15:00,週四、五休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カキオコ屋 暖里

カキオコ屋 暖里

販售日生牡蠣燒、烤牡蠣、炸牡蠣的餐廳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カキオコ屋 暖里菜單

カキオコ屋 暖里 菜單

 

カキオコ屋 暖里 店家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801-8

電話:0869-72-9115

營業時間:11:00-15:00,週三休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加子浦歷史文化館

加子浦歷史文化館

展示日生過去的生活樣貌與在地產業,館內的書籍也能一窺過往日生住民的生活,也展示日本作家、兒童文學家等作曲家等創作,庭園整理的滿乾淨的,入館免費,有興趣可以來看看。

 

加子浦歷史文化館 館方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801-4

電話:0869-72-9026

營業時間:09:00-16:30,週二休。

門票:免費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港扇貝殼

謎樣的扇貝殼

在加子浦歷史文化館附近的港邊,有成排成串排列整齊的扇貝殼,看來看去還是看不出用途為何?

如果要燒碳酸鈣變成再利用資源,也排得太整齊了,而且日生盛產牡蠣,要燒也是燒牡蠣殼吧?

怎麼想也想不出來用途,查也查不到,附近工廠也沒有在Google Maps上,有人知道答案嗎?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港扇貝殼

還有排成三角形房子狀,越來越讓人好奇這些帆立貝殼作用是什麼?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港海鮮料理磯

海鮮料理 磯

在日生有許多海鮮餐廳或是比較高級的海鮮餐廳,也可以參考這家「海鮮料理 磯」,本來也在歐拉的備選名單上,但剛剛吃了牡蠣燒跟炸牡蠣冰淇淋感覺有點飽,也剛好店家休息時間到了,直接趴斯~

 

海鮮料理 磯 店家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648-36

電話:0869-72-9115

營業時間:11:00-14:00,17:00-21:00,週二休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港Stella Cafe

Stella Cafe

日生港附近也有幾間裝潢滿漂亮的咖啡店,有些咖啡店可以看風景,如果有時間可以找家悠閒的休息一下,Stella Cafe附近有許多貓咪,可惜不親人,看到歐拉像看到鬼一樣就逃跑了。(苦笑)

 

Stella Cafe 店家資訊

地址:岡山県備前市日生町日生648-48

電話:0869-72-4330

營業時間:11:00-17:00,週二休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港

回程路上還遇到馬馬,後來等車要等一個小時,就跑去備前日生大橋旁邊的村莊探險。

 

日本岡山日生港

一開始在Google Maps上查日生的餐廳的時候,發現怎麼有這麼多家賣大阪燒的店,來到日生才發現,原來這些被Google Maps標註大阪燒的店都是賣牡蠣燒的店,下次有機會再來會選擇11-3月來品嚐新鮮的日生牡蠣,再來比較看看新鮮牡蠣跟冷凍牡蠣吃起來的差別吧!

 

台灣虎航直飛岡山

台灣虎航天天直飛往返日本岡山,接駁巴士30分鐘直達市區
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