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譜|下酒小菜鹹蜆仔DIY很簡單

P9380258.jpg

鹹蜆仔一般都賣得很貴,其實自己做非常簡單,只要把握幾個訣竅即可。

到市場購買蜆仔,什麼品種都可以,其實吃起來都差不多,不一定要買黃金蜆,

因為鹹蜆仔不會煮到全熟,新鮮比較重要,蜆仔在平靜的時候嘴巴會微開,受到刺激時會閉起來。

 

 

P9380269.jpg 

食材需要準備的有:

重量不用太計較,主要就是水跟醬油的比例。

1. 新鮮的蜆仔約100元。

2. 醬油、日本魚露醬油。

3. 蒜頭,想放多少就放多少,可多比較好吃。切片或塊狀都可以,不要拍碎。

4. 薑,想放多少就放多少,可多比較好吃。切片或絲都可以。

5. 辣椒,可放可不放,依個人喜好。不吃辣就把辣椒籽去掉吧!愛怎麼切就怎麼切。

6. 八角,約一、兩顆就好,太多不好吃。有網友分享加幾片甘草也很好吃喔!

7. 梅子,約四顆,神秘配方,放了會比較好吃。酸酸鹹鹹甜甜的話梅最適合。

其實基本需要的材料是蜆仔、醬油、蒜頭跟薑必備,

其他都可以調整,鹹蜆仔是個很隨性的料理。

 

P9380261.jpg 

做法:依照上述食材描述準備。

蜆仔稍微清洗乾淨,靜置在淡水(自來水)吐沙,注意不可以用鹽水,蜆仔是淡水的生物。

 

P9380263.jpg

通常攤販都說已經吐完了,安全起見還是吐一下沙,靜置時蜆仔會慢慢的張嘴,

不健康的蜆會浮起來,就挑起來丟掉。

 

P9380271.jpg

大約一、兩個鐘頭準備要煮時,攪拌刺激蜆仔,嘴巴沒閉起來的也丟掉,

泡水不要泡太久,攤販應該都吐過沙子了,只是乾不乾淨而已,

有次歐拉不小心讓他們在水裡太久,大多數都死掉了!

 

P1950944.jpg

煮法:隔水加熱。

要在冷水時就把蜆放進去,不時地攪動一下,讓蜆仔能夠均勻受熱,

嘴巴微開是一瞬間,太過鬆懈可能會變蜆仔湯,所以要稍微注意,

當嘴巴打開時,表示好了,如果還很多沒開,要再攪拌讓蜆仔均勻受熱。

 

P1950945.jpg

剛說過刺激蜆仔嘴巴會閉起來,如果攪拌蜆仔還會閉嘴表示還沒好,

攪拌嘴巴還是開開的,表示已經完成煮蜆仔的階段了!

大概像上圖那樣的寬度就可以拿起來,記得不可以煮太過頭,會變成蜆仔湯。

 

P9380252.jpg

接下來就是加配料了!

1. 先把蜆仔撈起來,放在容器中,煮蜆仔的湯要留著。

2. 在蜆仔的容器裡倒入蜆仔湯與醬油大約1:1,鹹度要看家裡的醬油,像台灣醬油可能就鹹一點,

歐拉是用日本魚露醬油+北海道產龜甲萬醬油1:1,所以比例是蜆仔湯:魚露:龜甲萬=2:1:1,

日本魚露醬油比較淡又甜,不建議全放魚露醬油,配一點鹹的醬油比較有味道。

醬料基本上要淹過蜆仔為佳,有些人會放糖增加甜度,就看個人喜好囉!

3. 將其他配料全部丟進去容器裡攪拌,像八角、梅子比較少的配料,就把它們塞到湯汁裡頭。

 

P9380258.jpg

等到放冷了,再放到冰箱裡,等待四個小時以上就完成了!

放個一、兩天更好吃!最好一定要有四個小時,嘴巴沒開的蜆仔就放棄它吧!

畢竟這道料理沒有熟,最好吃新鮮的就好囉!

寫起來很多,其實很簡單啦!

掌握蜆仔開口的習性與新鮮度,基本上就有八成勝算囉!

 

歐拉隔天又買了蜆仔回來,用前一天的醬汁,瀝掉顆粒的部分,

再加入新的材料3~7項,然後再加上一個量米筒的1:1醬汁,

沒想到味道更好吃,沒有很直接的鹹味感,更甜一些了!

只是不太確定這個醬汁可以重複用幾次,知道的讀者歡迎留言給歐拉喔!
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