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譜|宜蘭風味“蔥棗梅”創意桶仔雞,使用在地農特產,三星蔥、金棗、蜜餞、酸梅、土雞創意料理!

P9410982.jpg

桶仔雞的做法很簡單,最簡單就是抹上一層鹽巴進入桶子裡烤,就能顯出桶仔雞的美味,

這次是創意做法當然就要來點不一樣的,歐拉現在住在宜蘭,那就用宜蘭的農特產品來製作桶仔雞吧!

宜蘭名產是蜜餞,先想到是炸雞加上梅子粉的口味,用這個味道作為發想的基礎,

再加上三星蔥的香味與鮮甜,金棗清香平衡味道,就以這三者作為味道的基底。

 

 

P9410786.jpg

烤桶仔雞,當然要先有一隻雞,歐拉選擇台灣產的土雞,

買土雞的老闆說,要烤桶仔雞要選用母雞比較好吃、耐烤,因為油脂較多。

把買回來的土雞仔細清洗乾淨,把身上細毛稍微整理一下,瀝乾備用。

 

P9410754.jpg

主要的材料有:

三星蔥:兩根,三星蔥會有種甜味,水分多,味道柔和。

金棗:十顆,宜蘭金棗產季為11月至隔年二月。

話梅:十顆,本次使用宜蘭高連登話梅,小七的話梅味道也不錯,可替代。

老薑:適量。

蒜頭:六顆。

梅粉:適量,本次使用宜蘭高連登梅粉。

金棗醬:適量,橘之鄉金棗將可以摻在熱水中飲用,酸甜鹹的口感。

鹽:適量。

糖:適量。

 

P9410775.jpg

首先先把食材處理一下:

三星蔥:切段備用。

金棗:在表皮上畫上數刀備用,讓金棗味道更突出。

蒜頭:去皮備用。

老薑:切片配用,不用太多,不希望搶走酸鹹甜的味道,大約四、五片即可。

 

P9410836.jpg

醬料調製備用:

金棗醬、話梅粉、糖比例=2:1:1拌勻,鹽與白胡椒粉(或白胡椒鹽)平衡味道用少許即可。

 

P9410808.jpg

接下來先把將、蒜頭、金棗、話梅、三星蔥從雞屁股下的開口塞入雞的腹內,順序隨意。

 

P9410813.jpg

接下來拿竹籤或是鐵叉把雞屁股下的洞口封起,固定裡頭的食材不要掉出即可。

 

P9410827.jpg

多出來的竹籤折斷或剪斷即可,如果感覺沒弄緊,可以用牙籤局部加強。

 

P9410888.jpg

接下來把雞放到烤架上即可,雖然屁股剛剛封起來的,但是縫隙還是可以穿過鐵架,不必太擔心,

因為雞腳腳開開,所以用細鐵絲把雞腳固定,如果有粗棉線也可使用,也可以幫土雞剪剪指甲。 

 

P9410847.jpg

塗上醬料,記得連雞的腋下、大腿內側等縫隙都要塗上醬料喔!

再從脖子上的洞倒入一些醬料,讓肚子裡也可以有醬料的酸鹹甜味道。

 

P9410848.jpg

接下來準備桶子雞的工具,記得小時候是用四方形沙拉油桶烤桶仔雞,

現在有專門的桶子實在太方便了,也不會把地上燻黑!

 

P9410898.jpg

火候的部分不能太大,用小火就可以了,火太大皮會燒焦,裡頭的肉反而不容易熟!

大概用五、六支燒紅的木炭來煮桶子雞就可以了!

 

P9410907.jpg

接下來把準備好的烤雞放入桶子內。

 

P9410915.jpg

蓋上蓋子等待,每隔15-20分鐘再刷上醬料一次。

 

P9410920.jpg

記得保持小火,大火會比較不好吃喔!

烤完桶仔雞的餘碳,還可以丟入玉米、茭白筍、玉米筍、地瓜等食材悶烤加菜,也很好吃!

 

P9410910.jpg

隨著每次刷醬,外皮顏色會越來越深,

最後一次刷後,可以等外皮的將稍微收乾再起鍋。

大約烤個兩個小時,不過還要視雞隻的大小,

可以試著用竹籤戳雞大腿肉,測試看看是否已經熟了。

 

P9410953.jpg

桶子雞出爐!

這隻土雞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抓著底盤,太靠近外爐,把腳趾烤焦了。

 

P9410958.jpg

這時桶仔雞還很燙,可以帶粗棉手套外層再加上手扒雞手套,

直接在架上解剖桶仔雞或是取下裝盤,再讓大家自行解剖,增加用餐樂趣。

 

P9410962.jpg

烤得超美的,搭配金棗、三星蔥擺盤,有些人喜歡吃蒜頭,也一起放上去。

 

P9410982.jpg

味道是清爽吃起來酸鹹甜,但是不會像外面鹹酥雞那種很濃烈的梅粉味,

還有金棗的特殊柑橘香味、三星蔥的甜味、話梅的酸鹹味,

加上調製醬汁,讓酸鹹甜的味道突出,意外的好吃啊!

宜蘭知名的農特產集中在這隻桶仔雞裡,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各地特色的桶仔雞喔!

 

宜蘭一日遊

[台灣‧宜蘭‧羅東] 別再擠了!逃離羅東夜市 ~ 15個周邊美食大公開

[台灣‧宜蘭‧宜蘭] 宜蘭市一日遊 ~ 不繞路一路玩到底,景點全攻略

[台灣‧宜蘭‧員山] 宜蘭員山一日遊 ~ 不繞路一路玩到底,景點全攻略

[台灣‧宜蘭‧三星] 宜蘭三星一日遊 ~ 不繞路一路玩到底,景點全攻略 

[台灣‧宜蘭‧蘇澳] 最新最夯SUP立槳衝浪‧蘇澳小旅行二日遊

[台灣‧宜蘭‧大同] 寒溪部落半日遊、一日遊 ~ 寒溪吊橋、幾度咖啡、寒溪國小、番社坑溪、巴萬角人文咖啡 

[台灣‧宜蘭‧大同] 不老部落 ~ 從飲食與互動中,學習原住民族生活態度、生態智慧
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