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彌陀景點|藍色公路之牽罟、剖蚵體驗藍色公路踩線團,彌陀漁港、漯底山、虱目魚主題館、魚丸體驗

P1800539

彌陀是歐拉小時候出生的小漁村,雖然小時候就搬到高雄市區,

不過也常常回彌陀,在高中製作了家鄉介紹手冊後,發現彌陀其實是個具有文化與美景的純樸小漁村。

 

 

去年高雄海味地圖在蚵仔寮、彌陀等地成功的行銷漁村體驗活動,

在回高雄時,介紹了本次踩線團活動,歐拉很想介紹彌陀給大家認識,再加上有牽罟與剖鮮蚵,因此就決定參加了!

有機會的話,大家可以到高雄漁村體驗遊玩喔!

 

本次行程為緊湊加強版,將兩個行程的體驗活動結合,一般不會排這麼滿啦!這樣玩得比較輕鬆。

 

本次行程:

高雄彩虹市集出發→漯底山自然公園→漁村體驗<牽罟>→午餐

→剖鮮蚵體驗→安平幸福LOVE廣場→藍色公路最美夕照航班→滿心歡喜回家

 

P1800586.jpg

第一站來到歐拉前些日子介紹的漯底山自然公園,

漯底山是個景觀多元的好地方,有軍事設施、惡地地形、美麗的夕陽…等等。

來過的人都很難想像在彌陀有個這麼美麗的地方。

 

P1810746.jpg

緊鄰岡山空軍基地的漯底山,過去為軍事重地,沒有對外開放,

未開放前,對當地居民來說,也是一個謎樣的地帶,在軍事重地開放後,民眾才能一睹漯底山特殊地形與壯闊景色。

 

P1800574.jpg

園區內用詼諧逗趣的方式,讓軍事設施不再硬梆梆,讓民眾感覺更親近。

 

P1800678.jpg

在漯底山也有泥火山的景觀,只是這裡的泥火山比較不激烈,靜靜的冒著泡泡,可以聞到像硫磺的味道。

 

P1810754

漯底山上可以遠眺南寮漁村的全景,壯闊的魚塭田,前方的燈塔就是南寮漁港喔!

 

P1800806.jpg

漯底山的惡地地形與田寮月世界是一樣,但是漯底山的惡地地形,山脊比較明顯細緻,

如果要欣賞惡地地形,歐拉非常推薦漯底山喔!

 

P1810767.jpg

第二站為彌陀南寮小漁村-彌陀漁港,彌陀漁港以前叫南寮漁港,因新竹已有南寮漁港,因此改叫彌陀漁港。

 

P1810787.jpg

在岸邊整理漁具的老漁夫,正在整理延繩釣漁法-放緄仔的漁具,

老漁夫很熱心的解說與示範整理漁具方法,

看著老漁夫非常有耐心的一個一個的將魚鉤逐一綁在魚線上,當漁夫還真辛苦!

 

P1810791.jpg

這是捕捉螃蟹的漁具,中間白色的桶狀物放入具有魚腥味的魚餌,螃蟹就會從四周的洞爬進去網子裡,然後就爬不出來了!

 

P1810795.jpg

彌陀海岸光廊

 

P1810812.jpg

接下來準備在海灘上牽罟,由小船放置漁網,在岸上的人就要趕快合力收網,要不然漁獲就跑光光囉!

 

P1810823.jpg

拉繩時,就有好多魚從水中跳出,但是我們手腳太慢了,有好多魚群都跑掉了!

反正是體驗古早時候的漁法,好玩才是最重要的啦!

 

P1810833.jpg

另一組非常認真的拉繩!

 

P1810858.jpg

其實拉上來的漁獲還不少,居然還有螃蟹大哥,

還有一隻烏賊,把整桶放漁貨的桶子噴的黑漆漆的,別這麼生氣嘛!

 

P1810862.jpg

更火大的是這隻河豚,鼓飽飽的身體,怨念的眼神,

感覺是剛睡午覺是吵醒的感覺,完全符合今日臉最臭冠軍,拍完照就把河豚先生放生了!

 

P1810846.jpg

捕上岸的魚太小隻都會被放回海裡讓牠們好好地長大,在體驗中可順便教育小孩與民眾生態保育與生態智慧的觀念。

 

P1810888.jpg

牽罟活動結束後,來到位於南寮港活海鮮享用漁夫心情料理餐,體驗平時漁夫船上所食用的料理,

據導遊說,漁夫通常不會吃到飽,而是止餓而已,以方便為主。

第一道菜為菜湯,內有螃蟹、烏賊、魚皮、貢丸、豆皮、青菜…等等,菜湯澆在白飯上吃,味道鮮甜,用料非常豐富。

 

P1810892.jpg

第二道菜為魚湯,也是最後一道菜,在南寮漁村吃魚絕對不會有不新鮮的,味道鮮美。

 

P1810896.jpg

彌陀區漁會對於推廣不遺餘力,除了一般漁業活動外,

還有各式魚類產品,最特別的還有虱目魚餅乾,吃起來像是加了魚酥餅乾,越吃越香,還不錯吃喔!

 

P1810898.jpg

說到彌陀就會聯想到這幾年極力推廣的虱想起活動,致力於推廣虱目魚產品,最常見的就是虱目魚魚丸。

 

P1810907.jpg

第三站驅車前往位於台南安平二鯤鯓的虱目魚主題館,由老闆娘帶隊,走在地人巷仔內塭仔小路,前往養蚵人家拜訪。

 

P1810911.jpg

運送蚵仔的船隻。

 

P1810938.jpg

剖蚵高手以飛快的速度將蚵仔通通挖出。這次可能行程太滿、時間太趕沒有體驗到剖蚵,要不然真的好想體驗看看。

 

P1810972.jpg

億載金城內的黃花風鈴木正盛開中,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。

 

P1810974.jpg

歐拉覺得風鈴木完全不輸櫻花,除了黃花之外,還有粉紅色的紫花風鈴木,花朵一團一團的,超像八重櫻!

 

P1820019.jpg

接下來回到虱目魚主題館,體驗自己做虱目魚魚丸,在虎口滑一滑,一擠,就會圓圓的了!

一整個碗公的料,大家快點合力把它做完啊!

 

P1820026.jpg

兩碗公的魚丸,吃到要請其他組幫忙吃,有夠多的啦!

 

P1820029.jpg

還有烤蚵仔可以吃,連親切搞笑的司機大哥都下海幫忙烤蚵仔。

 

P1820003.jpg

上次來虱目魚主題館沒吃到虱目魚冰棒,對於它的口感非常的好奇,原來是加了魚鬆的冰棒,味道還不錯啦!

 

P1820039.jpg

虱目魚主題館一樓主要為商場,在二樓為虱目魚的介紹館,

牆壁上都是以蚵殼裝飾,主題館以貓與魚為主角,讓展出更為活潑。

 

P1820043.jpg

虱目魚主題館二樓還有體感互動區,不管大小朋友都可以體驗抓魚的樂趣。

 

P1820052.jpg

沒想到虱目魚主題館出現了一隻活生生的貓,看起來年紀還滿輕的,非常的愛玩,看著我的相機帶,還想隔窗抓抓,好可愛!

 

P1820105.jpg

第四站來到了台南安平港搭船走藍色公路回高雄。

 

P1820074.jpg

安平港外的蚵架。剛剛剖蚵的蚵仔都是從這裡出產的喔!

 

P1820094.jpg

南部的天空常常是藍色的,好幸福喔!

 

P1820087.jpg

在遼闊的海上看夕陽超美的!

 

P1820099.jpg

藍色公路的中繼站,興達漁夫市集,船舶在這裡暫停約30~40分鐘,可以下船到市集中走走。

 

P1820103.jpg

沒想到漁夫市集人還滿多的耶!

 

P1820109.jpg

最後船舶停靠在興達港,結束了一天的行程,

不過興達港有一個必看的景點,就是在五月天演唱會出現過的未來巨象,

近看巨象還滿可愛的,細節也很漂亮,難怪吸引這麼多人專程來看看它!

 

本文為邀約文

 

延伸閱讀

[台灣‧高雄‧彌陀] 漯底山自然公園

[台灣‧宜蘭‧蘇澳] 南方澳討海文化館

 

高雄一日遊

[台灣‧高雄‧鹽埕] 高雄鹽埕一日遊 ~ 不繞路一路玩到底,景點全攻略

[台灣‧高雄‧旗津] 高雄旗津哈瑪星一日遊 ~ 不繞路一路玩到底,景點全攻略

[台灣‧高雄‧鼓山] 高雄西子灣文化一日遊 ~ 不繞路一路玩到底,景點全攻略

[台灣‧高雄‧前鎮] 高雄前鎮小港一日遊 ~ 不繞路一路玩到底,景點全攻略

[台灣‧高雄‧大樹] 大樹一日遊 ~ 不繞路一路玩到底,美食景點全攻略 (台灣好行公車)
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2 comments Add your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